善寧會

「我清楚記得 2017 年某天早上。那天,我和太太準備出門飲早茶,本打算喚醒熟睡中的 大兒子一同外出,但那天是他的休假,我不想打擾他休息。他那時的睡容我仍然深刻記得。想不到那次後,竟成永訣。」梁先生說。

那天也是梁太的生日,早茶後夫婦二人一同出外慶祝, 享受難得愉快美滿的一天,然而,梁先生的心情卻被一個電話徹底逆轉  —  警署傍晚來電告知,大兒子當天在碼頭不幸遇溺身亡。

「收到惡耗一刻,我整個人愣住了,根本無法接受和相信這消息是真的⋯⋯」但他沒有立即告知太太,只有壓 抑當下情,繼續故作自然。「因為那天是她的生日, 是個特別的日子。」梁先生憶述:「當晚睡覺時也不敢 正面看著太太,不懂如何開口,整夜在胡思亂想,獨自 以淚洗面,感到很痛苦,難以形容。」

大兒子離開了好一段日子,梁先生以為內心的傷感可以 隨時間慢慢沖淡:「記得我們兩父子總喜歡『捱夜睇 波』,在螢光幕前樂在其中。我現在很少看球賽了, 因為家中已經沒有人跟我有共同的話題。」少了一把聲 音,缺了一個身影,房間的氣氛每刻冷冷清清似的! 原來,思念帶來的空虛感一直困擾著自己。

夫婦尋求善寧會安家舍的社工協助。除獲得輔導和情 支援外,他倆也參與了「同路人茶聚」,讓有喪親經歷的同路人透過不同活動放鬆心情,並互相交流及勉勵。

經過安家舍的援助和同路人的支持,夫婦二人成功走出陰霾:「接受服務後,我才知道,我是真的需要輔 導的。每次輔導,我總會不自禁哭來,但每哭一 次,內在悲傷像找到抒發的出口。我知道,人是不可以獨自承受哀痛的,我必須真正振作來,天上的大兒子才會真正感到安慰,相信他也希望我們能繼續生活得開心快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