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照顧者壓力 有誰紓緩

「父母同年罹患癌症,對我而言是個沉痛打擊!惟政府為病人及家屬提供的晚期照顧資訊有限,加上日常生活林林總總的壓力,一切只能靠自己,孤立無援。」林小姐感嘆照顧者的身心壓力,難以言喻。

父親於2018年確診肺癌,正當林小姐手足無措之際,媽媽亦不幸確診腸癌及輕度腦退化症。恰巧林小姐因兒子升學而辭去工作,她頓成「家庭之柱」,疲於奔命照顧兩個家庭。

艱澀與無助 

當時,林小姐經常陪同父母覆診和檢查,幾乎一星期五天都在醫院,她既擔心自己照顧家人不周,亦因時間安排和體力消耗而大感壓力。她曾多次因照顧父親而受傷,並出現嚴重失眠、體重下降等情況;其間她因婦科病,需要接受兩次外科手術。「照顧」不僅令她心力交瘁,也令她逃避社交。此外,原本擁有穩定工作和收入的林小姐,辭職後家庭的經濟重擔落在丈夫身上。父母雖使用公立醫院服務,但每月的藥物開支仍非常昂貴,經濟壓力大增。

由於父親疫情期間曾入住公立醫院,不快經歷令他對公院產生恐懼及抗拒。他只求安舒離去,於是林小姐埋首搜尋紓緩治療資料:「一方面要為父親的臨終作準備,心情難過,另一方面政府提供晚期照顧的支援不足,我只能『獨立』面對,過程無助艱澀。由於當時疫情嚴峻,大多院舍限制探訪,當中只有賽馬會善寧之家維持家屬陪宿,且環境寧靜。獲父親同意後入院,他的心情變得開朗,三個月後在我們陪伴下安詳離世。」父親的離去雖不留遺憾,但喪親之痛難以釋懷,母親確診抑鬱症。

祈生命自決

負責林小姐個案的外展家居護士認為,照顧者亦需支援,而外展的家居照護正好扮演支援者角色。她指林伯伯離世後,林老太出現嚴重的失眠、情緒不穩等抑鬱症症狀:「我們會先處理病人身體不適及提供用藥指導,再為她進行徵狀評估,跟進她情緖病及腦退化的情況,再按結果提供專業支援,如:向精神科專科醫生求醫、提供當區的社區中心支援服務資訊,紓緩林小姐的照顧壓力等。」此外,家居護士亦加密家訪次數,安排紓緩治療助理為林老太進行伸展運動,並鼓勵她倆多做運動,保持心情開朗。

經歷父親離世、母親患癌及腦退化症、乃至自己患病,林小姐人生上了一課重要的生死教育:「近年發生的事,令我領悟死亡不能改變、無可避免,變的只有自己的心態,意識如何面對及規劃晚年照顧計劃,包括『預設醫療指示』,祈能做到生命自決。」

 

 
面對晚期照顧支援不足,照顧者往往要獨自面對種種問題。  

 

 

 
 
林小姐的父母雖使用公立醫院服務,但每月的藥物開支仍非常昂貴,經濟壓力大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