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願他日重聚

疾病困住病人的軀體,但囚不住生存的鬥志。Pauline兩年前因胃部不適向醫生求醫,確診患上第四期腸癌。消息有如尖銳的石頭,不斷在她胸口翻轉;隨著時間消耗石頭轉動的能量,她放下恐懼和不安,並萌生一個信念,相信在家人的關愛和支持下,身體總會康復。

原本在公立醫院病房從事健康助理的Pauline,每天進出病房,主要照顧初生嬰兒和植物人: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位當時只有三歲的嬰孩。我看著他被送入病房,一住就十多年,至我因病辭職時,他仍躺在床上,每天靠儀器維持生命。他讓我看到『生命』不由自己主宰,人生時有無奈。」

生命總要往前行

昔日Pauline的工作是照顧病人,今天卻成為病人,切身與病魔糾纏。割除腫瘤、接受化療、服用標靶藥,副作用為她身體帶來種種不適及長期失眠。不朽的堅持只求換取「活著」,爭取與家人共處,但「付出」並未成全她的願望,病魔沒因此而退讓。

「既然疾病選中我,我只能面對,因為生命總要往前行。雖然它折磨我的身體,但我堅持每天做適量的運動和注意飲食,保持心情開朗,以平安的心靈面對人生。疾病讓我更懂得珍惜與家人相處,愛惜一分一秒。我向家人道盡所思所感,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。」

生命是有重量的。縱使Pauline豁然面對疾病與死亡,但對家人、尤其是兩名女兒卻萬般不捨。不捨源於母愛;作為父母,總盼望見證子女每個人生重要階段。Pauline的兩名女兒雖長大成人,但她仍有所牽掛,希望她們能擁有自己的家庭。

珍愛家人

未來是盼望,過去是回望。Pauline氣若游絲笑道:「最懷念以前與女兒到日韓旅行,但疾病令我不良於行,最近一次『出行』已是六月。女兒開車載一家上太平山,觀賞香港夜景,當晚的夜色格外迷人。」

隨著病情惡化,Pauline需接受寧養紓緩治療。有見公立醫院因疫情限制探訪, Pauline與家人商議後,決定入住「賽馬會善寧之家」。丈夫何先生指善寧之家設陪宿安排,方便家人日夜陪伴,讓他們可爭取時間共處。加上醫護人員悉心照顧,臨床社工提供善別輔導,紓緩哀傷情緒,太太能安心養病,走完人生最後旅程。

「我希望你能為家人堅持下去!信仰讓我們得到安康、安詳。倘上天安排你要與我們暫別,但願他日我們再遇重聚,一起生活。」話畢,何先生緊握Pauline的手,眺望遠景;窗外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 

 
Pauline的丈夫何先生,祈求太太能為家人堅持活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