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外展家居護士  寒冬送暖

因應部份晚期或重症病人選擇在家寧養,為了讓病人及家屬得到適切的照護,有社福機構開辦外展「家居照護」服務,跟進病人的身心不適、紓緩照顧者壓力外,還在佳節前夕為病人送上關愛。晚期病人金歡婆婆,是善寧會家居照護資深護師林詠芝(林姑娘)跟進的病人之一,聖誕前夕林姑娘與臨床社工、外展紓緩助理家訪金歡婆婆及舉行小型派對,並送上義工們的小禮物,在佳節下,寒冬送暖!

「預祝你和家人,聖誕快樂!」林姑娘邊說、邊輕拍身旁的金歡婆婆。金歡婆婆是獨居的晚期病人,自丈夫離世後,便患上抑鬱症和癌症。由於癌症令她痛不欲生,曾有自殺傾向,親人徬徨無助之際,幸得醫院社工轉介,由林姑娘為金歡婆婆提供「家居照護」服務(見下表)。

關注身心社靈需要

紓緩治療重視人的「身、心、社、靈」的需要,因此適切而全面的紓緩治療包括:住院服務、家居照護、善別輔導、日間照護等。因應部份晚期或重症病人如金歡婆婆,希望在家寧養,為了讓病人及家屬得到適切的照護,善寧會就特別為在家寧養的人,提供外展的「家居照護」服務。

「家居照護」醫護團隊由醫生、護士、社工及醫療專職人員組成,外展的家居照護護士,會擔任病人的個案經理,家訪病人並提供徵狀控制、藥物管理及制訂個人化照顧計劃、照顧者支援等。在有需要的情況下,臨床社工會隨護士家訪病人,為病人和家屬提供情緒及心靈輔導,紓緩他們身心壓力,讓雙方均能安然面對疾病。

助家屬積極面對

林姑娘說:「不少獨居病人會感到孤單和情緒不穩,尤其是佳節當前,鄰近的家庭都是熱熱鬧鬧,他們容易倍感愁緒。因此,我們在節目前夕家訪,一方面希望藉此跟進金歡婆婆的病情,另一方面與臨床社工為金歡婆婆提供輔導及預祝聖誕,讓她們感到關愛和祝福。」此外,由於金歡婆婆出現脊椎側彎,林姑娘特別安排外展紓緩治療助理每星期到訪,教授她進行伸展運動,紓緩不適。

金歡婆婆女兒李小姐說:「自林姑娘跟進媽媽病情後,其情緒和痛症得以紓緩。每當我照顧她頓感困倦時,想起醫護團隊的積極幫忙,我也變得樂觀,積極面對!感謝善寧會的幫忙和支援!」。

家居照護服務

善寧會家居照護護士定期到訪病人住所,提供以下服務(節錄): 
‧ 痛楚及徵狀護理
‧ 藥物管理及制訂個人化照顧計劃
‧ 照顧者的支援與教育
‧ 臨床社工為病人及家屬提供情緒及心靈輔導
‧ 醫生及其他醫療人員,在有需要時為病人提供醫療支援

 
家居照護團隊與金歡婆婆共慶佳節

 

 
外展的家居照護護士擔任病人的個案經理,為病人提供徵狀控制、藥物管理、照顧者支援等。 

 

 
家居照護護士會量度病人血壓及含氧量,以監察病人身體狀況。 

 

 
外展紓緩治療助理教導及協助病人進行伸展運動,紓緩不適。

 

 
善寧會家居照護資深護師林詠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