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遺物 斷捨離

至親離去,不僅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,還剩下堆積如山的雜物,佔據狹小的居住空間。然而,這都是至親的物品,究竟扔棄或不?這個問題可難倒不少家屬。「透過執拾物品,我們去整理看得到的空間,同時亦整理自己看不見的內心世界」著名本地雜物諮詢師阿橙的幾句話,可會為你的「斷捨離」帶來一點啟示?
文、圖:善寧會


「斷捨離」是日本早年的流行語,意即「斷絕不需要的東西、捨去多餘的事物、脫離對物品的執着」,透過執拾家居,捨棄無用的物品,讓人邁向簡約、活在當下的生活。但對於喪親者來說,這卻是知易行難。

相片真跡宜保存

具豐富「執屋」經驗、香港專業整理收納師協會創會會長阿橙,早前為我們舉辦的《遺物斷捨離》講座擔任主講嘉賓。她指大部份人只關注生前的雜物整理,而少談遺物斷捨離,部份人更誤將「扔棄等如整理」。其實生前、身後的「斷捨離」有別,難以共用同一原理:「對生活無幫助、長期無用的物品可視為雜物,但『遺物』是承載喪親者與逝者的回憶與感情。由於喪親的哀傷有一段情緒周期,故執拾遺物時,要考慮遺物的重要性、紀念價值和時間性。一般而言,相片、真跡等都具有意義都不應扔棄。」

阿橙負責的個案中,曾有一位女士因父親離世,家人安排將單位出租,受時間的限制,她逼不得已要在短時間內清理父親所有遺物。起初執拾的過程非常順利,直至女士打開抽屜…..「她發現父親書法的真跡,筆墨之間承載父親的生命力和精神,勾起她倆情感的連繫。女士提著父親的真跡,睹物思人,泣不成聲。我建議她不要扔、暫時也不要碰,因為這些物品非常重要並具紀念價值,待哀傷紓緩後才整理,須好好保存。執拾遺物時,需要先處理情緒,後處理事情。」

處理得當何須棄

至於其他雜物,扔棄又是否最佳方法?阿橙分享親身經驗。她的姨媽早年離世,全屋佈滿雜物,有親友建議將物品全部扔棄,但支持環保的阿橙發現,姨媽囤積的雜物大部份均未曾開封、從未使用的全新物品。由於雜物不等同廢物,於是她將物品捐給有需要的人和機構。

在執拾遺物時,建議大家將執拾遺物的重點轉向自己。比方說,大家可先設定一個理想的生活空間,提醒自己放低對物品的執念,只留下最具紀念價值值的東西。這不代表不懷念逝者,因為你與至親的感情,不會因放棄沒價值、沒意義的遺物而就此從你心底消失。

阿橙說:「處理遺物的關鍵在於專注於自身。雖然逝者的所有物品都具有紀念價值,但不代表每樣物品都與你和逝者的共同回憶有關。例如,平日使用的牙刷只是逝者的日常用品,而在重要時刻穿過的衣服則才是真正與你和逝者相關的物品。我們可以首先區分遺物的類型,優先處理一般物品,僅保留最具紀念價值的物品。」對於執拾遺物,阿橙有以下表列要點建議,希望有助大家在執拾物品時,亦能紓緩哀傷,調整自己的內心世界,對自己的過去作個總結。

處理遺物小貼士:

‧    邀請家人一起執拾,有商有量,好好道別
‧     區分遺物類型,如:日用品、衣服、書本、文件、相片等,從沒有紀念價值的類別開始處理
‧     預先找到處理物品的途徑,例如送贈親友、捐贈機構、轉售、回收等
‧    如某件物件勾起不快或悲痛的回憶,建議不要保留
‧     逝者的相片、菲林、真跡物品不可輕易丟棄,可考慮進行數碼化保存
‧     將遺物分三類處理 -
        保留:具有意義或紀念價值的物品,與你和逝者的回憶相關
        考慮:有價值但長期不使用的物品,如自己不合用,可送贈合適的親友 
        捨棄:無意義/無用的物品,可捐贈給親友或機構
‧     不要「為扔而扔」,以免產生內疚感

 

 
逝者的相片、菲林、真跡物品不可輕易丟棄,可考慮進行數碼化保存。

 

 
 香港專業整理收納師協會創會會長阿橙

 

 
為了讓大家掌握執拾遺物的方法,我們舉辦《遺物斷捨離》講座。

 

 
不少參加者都面對遺物處理的困難,並向阿橙踴躍提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