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從善別到善生

醫護人員的一句懇切提醒,俾使家屬齊齊整整,陪伴至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,這不僅讓逝者圓願,留者心靈也得到安慰。「我們一直長伴他左右,直至臨終一刻,家人圍繞著他,我緊握他雙手,看著他微弱的呼吸、沉睡的臉容、寬餘的神態…..直至失去生命的氣息,一切來得很平安、很安慰。」憶述丈夫彌留一刻,Ibe(陳太)一度哽咽。

Ibe的丈夫(陳先生)今年二月確診胰臟癌末期,因為喜愛寧靜、靠近大自然的環境,經過一番資料搜集,決定由私家醫院轉到「賽馬會善寧之家」,接受寧養紓緩治療。陳先生拒絕使用胃喉和氧氣呼吸機等維生治療,駐院醫生尊重其意願,按他的病情處方藥物並提供適切的紓緩治療,減輕身體不適。

感謝一句提醒

然而,Ibe意想不到,自己和家人還未來得及接受丈夫患病的事實,下一分鐘竟要與他永別。三月中旬,Ibe和家人到善寧之家探望丈夫,其間臨床社工慰問她們,舒解她們的哀傷情緖。「當日打算和家人傍晚便離院回家,但社工建議我們留下陪伴,她指丈夫出現臨終徵狀,更說『估計陳先生可能在未來一、兩天便會離開』。果然,丈夫當晚便辭世,感謝她的一句懇切提醒,俾使我們能陪伴他走完人生!他走得很安詳。」

治療,不僅要治身也要治心。Ibe認為善寧之家有別於公立醫院,因為後者醫護人員太忙,令人感覺冷漠:「丈夫是晚期病人,除需要一個安舒的住院環境,也需要醫護細心的照護和尊重。一份溫暖、一份關懷、一份人情味,終於可以在善寧之家找到。感謝善寧之家的醫護的協助和照護!」

至親離去,Ibe學習適應新生活,也明白哀傷需要時間治癒,於是她選擇參與義工工作。她坦言過去沒義工經驗,但經歷喪偶後,深明紓緩治療的重要性。她期望加入善寧會的義工服務,將經歷化成動力,與同路人一起走過低谷,互相扶持。

以愛承傳 守護晚晴

善寧會的義務工作性質廣泛,除定時電話慰問病人和家屬、上門家訪外,還有病房的床邊關顧、協助籌備活動等不同項目。

目前Ibe每逢周三到善寧之家作義工,負責專為家屬而設的「下午茶」服務。「下午茶」每逢星期一至六的下午二時至四時,在善寧之家的地下大堂開設,由義工輪流為同路人

提供茶點和飲品。Ibe笑言曾有一位病人家屬點了一杯咖啡後,便與她侃侃而談,訴說對至親離別的不捨。

義工的工作讓Ibe悟出原來一句懇切的慰問,在別人哀傷時能打開心扉,引起生命的共鳴。「我希望循序漸進,未來會嘗試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,讓臨終的病人感受關懷和溫暖。另外,我亦希望更多人認識紓緩治療,及早作出選擇,為自己、為家人的離去作整全準備。」從善別到善生,Ibe計劃在善寧之家走完人生,在丈夫離去的地方,與他約定重聚。

 

 
 Ibe希望未來能嘗試不同類型的服務,讓臨終的病人感受關懷和溫暖。

 

 
 每逢星期三Ibe都會到善寧之家當義工,為家屬提供茶點和即沖飲品。

 

 
 善寧之家的地下大堂,為照顧者提供舒適空間,讓大家彼此扶持。

 

 
 丈夫離去,Ibe學習適應新生活,也明白哀傷需要時間治癒,故選擇參與義工工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