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拖著你的手 伴你到盡頭

 

   

「爸爸未知胰臟癌已經病入膏肓,安排他進寧養院時,我們心知他生命正在倒數,仍故作輕鬆安慰他退燒便出院,他也點頭答應。」Chanel訴說當日伴送馮伯伯到賽馬會善寧之家(善寧之家)時,內心極度矛盾。

 

馮伯伯與太太出身基層,好不容易養大六名子女,一個博士、四個碩士、一個學士畢業,退休後享兒孫福。今年三月,馮伯伯身體不適求醫,確診胰臟癌並已擴散至肝臟。Chanel表示:「爸爸患癌後,健康每況愈下。知道他想親近家人但需專業醫療護理,所以七月入住善寧之家,希望他得到更佳的晚晴照顧,無痛苦活到天賦之年。」

 

馮伯伯處於末期階段,駐院醫生給他開藥退燒,護士為他轉身、抽痰,社工和院牧亦有探訪輔導,給予家人支援。每次打開伯伯的病房門,總會見到馮老太或子女陪伴在側,時而給他輕柔說話,時而幫他活動肢體。Chanel說:「在發燒時,冰墊原來要放在後尾枕;嗎啡除了止痛,還有助紓緩氣喘;使用尿片芯,可以避免皮膚潰爛。這些從醫護身上學到的醫療知識,令長期臥床的爸爸舒服很多。」

 

馮伯伯在善寧之家度過人生末段,入住第五天於昏睡中離世。Chanel憶述:「沒有預計到爸爸那天會走,一心想他知道我就在身邊,所以將梳化床緊貼病床,一直拖著他的手,從晚上八時直至十一時多。接近零晨,他突然呼吸急促,由彌留至離世約三十分鐘,家人們都能趕及見最後一面。」馮伯伯沒有承受太多痛苦,家人感恩能陪伴他走到生命盡頭。

 

送別至親,從來不易。與丈夫廝守六十八年,理性上知道老伴已離世,情感上卻未必能接受。「在道別時,媽媽用額頭枕著爸爸的手良久,心情沉痛。」Chanel自言之前全副心思照顧父親或忽略了母親,今後會成為媽媽的依靠,陪她走出哀傷:「媽媽患有中度腦退化,我承諾過爸爸會好好照顧她,相信他日大家會在天家重聚。」

 

馮伯伯帶著家人的愛離去,了無遺憾。知道父親喜歡大自然,子女將按照他的遺願,採用綠色殯葬,將骨灰撒在紀念花園,回歸自然,滋潤萬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