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總要前行

「與太太結婚四十多年,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時光。自她離去後,什麼地方我也想不去,腦海只充斥與她相處的片段。」七十餘歲的唐先生退休前是一名消防員,救人無數亦曾與死神擦身而過。他對死亡毫不畏懼、不哀慟,惟太太離世,晚年喪偶令他的悲傷難平。

唐太太因腦癌離世,但唐先生和女兒與太太緣慳一面,成為他人生最大的遺憾。他自責、情緒低落:「我倆相處甚歡,形影相隨,太太對我非常信任,生活日常全由我負責。除工作以外,我的生命只是她。她的猝逝讓我崩潰!悲痛、自責、憤怒、失落揮之不去。反覆思索『生存還有什麼意義?』,我祈求上天帶我快到太太身邊,與她重聚。」

伴侶離世,喪親者需要時間調適哀傷,重新學習另一種生活模式。臨床社工陳麗茵指男士喪偶一般需要一年時間釋懷,但晚年喪偶需時更長。唐先生是常見男士晚年喪偶的情況:「他與太太共處數十年,感情深厚,兩人互相依賴。他雖與女兒感情要好,但為免家人擔心,寧願獨居。加上性格內斂,習慣抑壓情感,不擅長主動溝通,社交圈子不大,故哀傷情緖需較長時間釋懷。」

善別輔導的過程中,社工除聆聽和陪伴喪親者外,還會鼓勵他們發展興趣及參與小組活動,與同路人互相扶持,擴闊生活圈子。目前,唐先生的哀傷情緒大為紓緩,但對太太的思念從沒減退。他說:「總不能永遠活在痛苦的陰霾中,我需要重新振作,重過正常生活。人活一天,總要獨自前行。」

 

 

 
經歷喪妻之痛的唐先生認為,人不能永遠活在痛苦之中,因為人總要前行。  

 

 

 
 
與太太結婚四十多年,是唐先生最幸福的時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