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助人自助 外展紓緩治療助理課程

香港人口老化,社會對紓緩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。為支援家居服務使用者,由善寧會開辦的第三屆「外展紓緩治療助理(PCA)証書課程」已於昨天展開,希望培訓更多相關人員投入服務。玉芳和阿Cat是首屆畢業生,其後加入善寧會成為兼職PCA,兩人均表示心靈滿足遠勝體力付出。

 

玉芳由1998年開始從事安老事務及復康工作,近年退下職場,投身義工行列,閒時進修增值。「我知道善寧會開辦PCA課程,服務對象主要是長者及晚期病人,內容涵蓋基礎培訓及病房實習。想到日後患病的可能是自己或身邊人,便決心報讀,希望助人自助。」

 

PCA課程畢業後入職善寧會,外展紓緩服務令玉芳體會良多:「對於晚期病人,除了提供適切家居護理外,最重要是關心和陪伴。負責個案中,有一位70多歲的癌病伯伯,5個月內家訪了23次。每次上門,我都會噓寒問暖,為他度量生命表徵、玩遊戲和做伸展運動,保持他的生活質素。他最初不多說話,隨著了解加深,他主動分享逸事,真心欣賞我的服務,相處猶如家人,既開心又有滿足感。」

 

與玉芳不同,阿Cat不曾接觸護理,報讀純粹出於興趣。她最欣賞是課程理論與實踐兼備:「首先學習基本護理的知識和技能,然後是到病房實習培訓,從實習中吸收寶貴經驗。其中一堂要學習包裹先人遺體,心想能為往生者做好最後一件事,也是一種祝福,所以毫不懼怕。」

 

阿Cat提到媽媽現居於老人院,探訪時正好學以致用,為她按摩及協助運動。「很多人都以為病人一定有排斥心態,其實並不盡然。家訪服務中有一位80多歲的婆婆,患有氣管問題,丈夫去年離世。想到她難免心靈空虛,每次外展服務,我都會仔細了解她的近況,投其所好談粵曲,提醒她添衣進食。4個月下來,婆婆心情開朗不少還長胖了點,每次見面都追問:『何時再來呢?』」

 

紓緩護理服務,除了減輕病人身體上的痛苦,還涵蓋對病人及家屬身、心、社、靈的照護。只要願意踏出一步,你也可以成為支援別人的照顧者。

 

玉芳表示,PCA課程由專業醫護人員授課,內容全面而充實。

 

 

阿Cat說課程中學到扶抱病人、臥床轉身及協助運動等技巧,獲益良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