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「老婆,我愛你!」「老公,好多謝你!」蕭生夫婦兩手相牽、互訴心曲,彷彿重溫26年前許下甘苦與共的婚姻承諾。

患有腸癌的蕭太美瑩,三年來受到癌魔折磨,重複手術、化療、電療,身體虛弱,於農曆新年前入住賽馬會善寧之家,接受寧養紓緩服務。

 

痛楚纏擾 寢食難安

美瑩患病後期,每覺醒來就是痛,腹脹、腸塞令她痛不欲生,多次想了結生命:「你無法想像被死亡威脅的恐懼,之前置身如同戰場的病房,加上憂心經濟負擔,常發噩夢。直至申請到善寧之家的資助病床,在獨立套房內,沐浴更衣都可以保持尊嚴私隱,丈夫亦可以留宿照顧,令我感受到鼓勵和支持。」

初到善寧之家時,美瑩的右下腹位置已設置造口排便,流量少之又少。嚴重腸塞導致吃不下嚥,腹部脹痛更令她舉步維艱。駐院梁醫生指:「我們一方面為她加強止痛劑量,紓緩苦楚;另一方面調校排便藥物,將排泄物流質化,較易輸出造口。」

 

迫破腸道 柳暗花明

想不到被夫婦喻為「美妙的安排」就在此間發生,蕭生憶述:「一天美瑩想落床如廁,可能腸塞得太厲害,積壓的排泄物突然迫破腸道,在肚臍附近爆裂出另一個『新造口』,穢物傾瀉而出,一下子解決了腹脹纏擾的問題,令她如釋重負。」

前腹破口已形成,醫護人員遂因利乘便善用它。梁醫生說:「美瑩肚臍附近的破口,約5元硬幣大小,我們構思用針筒的其中一部份製成支撐活塞,用作新造口,既可繼續排便,又可減輕不適。很高興這做法奏效,隨著腸塞消除,美瑩恢復食慾,重拾笑容。」

 

放過自己 活好現在

美瑩承受腸裂之苦,自覺因禍得福:「以前總是世界末日,經常想著輕生,其實只要克服恐懼,給自己一條出路,仍可開心過每天。」在院舍接近一個月,美瑩感激醫護的細心照顧,又鼓勵她到花園漫步,放鬆心情。「現在我可以自己扶著落床,到洗手間梳洗呢!」

目睹美瑩的好轉,社工尤姑娘深感安慰:「美瑩從前愁眉不展,現在不乏笑容滿面,願意與人分享傾訴。除了醫護的適切照顧,疏導病人的情緒亦很重要,而身邊人的陪伴和聆聽,能夠令病人感到關愛,有勇氣面對未來。」

安靜地陪伴也是心靈支持。疫情肆虐,蕭生不用忙於工作,有更多時間與美瑩共處,正如他們所言:「互相陪伴已很幸福。」珍惜所愛、活在當下,才是善待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