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 

祝君好

 

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,令會面、探訪以至送別都困難重重,病人家庭必定感受至深。寧養紓緩服務彷彿與時間競賽,為晚期病人圓願刻不容緩。

清明節當天,家居照護護士蕭姑娘接到嘉瑩為患病母親查詢住院的電話,隨即相約她們翌日到「賽馬會善寧之家」作醫療評估。由於病人君君情況急切,院舍安排即日入住。社工尤姑娘坦言:「晚期病人的時光尤其寶貴,疫下有至親陪伴,多一分鐘的相處便少一分鐘的遺憾。」

 

走好最後一程

君君 (子女對母親的暱稱) 2009年確診乳癌,在接受近一年密集式電療及化療後,情況受控。豈料今年3月尾,她癌病復發並擴散至腦部,原本打算在家安辭,但幾日間病情急速惡化,一度因腦抽筋而送院。嘉瑩一邊拭淚、一邊訴說君君多番強調的心願:「她抗癌十多年,最希望安舒度過最後日子,家人陪伴身旁。」

 

病榻感受天倫

皇天不負有心人,君君在善寧之家接受藥物治療及適切護理,情況漸趨穩定。駐院梁醫生表示:「當病人的癌細胞擴散至腦部,很多時會肢體抽筋、走路不穩、語言困難等,除了藥物紓緩外,還要小心活動,避免因四肢乏力而暈倒。」

嘉瑩和弟弟嘉輝在醫護人員的教導下,學習扶抱技巧。眼見君君睡得安穩,可以自行進食、如常對話,兩姐弟感恩不已。嘉輝說:「我們輪流探望,姐姐主力陪宿、按摩,我則帶她到花園曬太陽,爸爸也常到來看望。」重現歡顏的嘉瑩笑謂:「弟弟已成家立室,希望上天繼續眷顧,君君能見證我出嫁呢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