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愛如醇酒

 

「丈夫剛過身時,每有鄰居問他的近況,我總是多番迴避,現已可坦然回應。」Angel陪伴丈夫由患癌至病逝,雖然深感哀痛,但感恩一家人能抓緊最後相聚時光。她又與子女分享接受善別輔導的得著,視為寶貴的生死教育。

 

前年3月,癌病在毫無先兆下突襲Angel的丈夫,其後確診末期口腔癌。Angel全家有如坐困愁城,三名子女對照顧丈夫的方法各有主見,全家人的情緒緊繃。在彼此充斥矛盾之際,自言「活一天是賺一天」的丈夫,最能正面看待死亡,並為太太計劃自己離世後的經濟安排,又囑咐子女好好照顧母親,勉勵家人團結。

 

患病九個多月後,丈夫與世長辭。Angel獲轉介至善寧會轄下的「譚雅士杜佩珍安家舍服務中心」接受善別輔導。

 

起初,Angel完全接受不到丈夫離世的事實,直至完成四節輔導後,才逐步放開懷抱。她感激臨床社工陳姑娘的耐心聆聽,讓她毫無保留地訴說感受,並誘導她正面看待生死,疏理紛亂情緒。她說:「丈夫留下來的回憶就如『一瓶香醇的佳釀』,一人獨酌悶愁緒,與陳姑娘輔導見面時,她的陪伴彷彿一起品嚐箇中的回甘滋味。幾次的輔導面談,昇華了我的生命,我由衷地感謝陳姑娘!」

 

哀傷情緖得以紓緩,Angel還主動與子女分享善別輔導帶來的啟發,希望他們能走出悲痛,實踐丈夫的遺言「我離去後,你們可以傷心難過,但是時間不要太長。」Angel相信,能懷著正能量生活下去,便是實踐對故人的承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