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照顧家人     也要善待自己

麥小姐與媽媽的感情要好。爸爸離世,她辭掉工作,一心一意專心照顧媽媽。

「媽媽數次在家跌倒骨折,導致行動不便,我全天候照顧她,失去私人時間,直至自己無能力照顧她,只好安排她入住安老院。」惟疫情爆發,院舍限制探訪,媽媽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,更曾昏迷入院,甦醒後變得呆滯、甚至忘記家人。四方八面的問題衝擊麥小姐,重重的壓力令她情緒不穩。徬徨無助下,她認識賽馬會善寧之家的住院服務。

安舒的環境、醫護悉心的照顧、加上可以讓家人陪伴,媽媽入院兩天身體狀況已穩定下來,而最令麥小姐感到安慰的是「媽媽終於認得自己!還可以與我溝通。」

 

人生末段的啟悟

隨著媽媽病情好轉,麥小姐不再日夜憂心,更能騰出空間放鬆身心,緩和繃緊的情緒。這段日子,讓她明白盡心照顧媽媽時,也要好好照顧自己。

她感恩說:「很安心有善寧之家的照護,讓她安舒地走完這段路。餘下的時間,我會盡力為她提供最好的。」

入住善寧之家的經歷,不僅可以改寫媽媽人生末段最後旅程,也令麥小姐對自己的晚期生活帶來啟悟。是次的經歷,令她了解紓緩治療、認識善寧之家,故他日臨終時她也會考慮寧養紓緩治療。同時,她寄望更多病人能得到適切的紓緩治療,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