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今生無悔

「一天還有呼吸、可以發聲,我都想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故事,所以舉辦生命派對 ── 珍妮的一百種生活。每個人『走』時總有些遺憾,能盡量減少人生的遺憾已很好。」30歲已遊歷29個國家的Jenny說。

2020年7月,父親突然離世不久,Jenny驚聞自己患上第四期腸癌。正值大好年華的她,只想到要用盡可行方法醫治,然而抗癌年多,電療、化療、標靶治療等,也沒帶來任何曙光。

曾是背包客、打工換宿的她,性格獨立、思想豁達,所以早已簽署「預設醫療指示」,免得家人日後為她作痛苦的醫療決定。2021年12月,她更舉行了一個生命派對暨個人展覽「珍妮的一百種生活」,展出其成長印記、遊歷29個國家的相片、抗癌的心路歷程。即使面對死亡也要如常生活,Jenny表示:「將不同生活面貌展覽出來,是想告訴大家這就是我!別人能與我有共鳴,便已足夠。」

活在當下

眼見Jenny的至親好友、同行醫護齊集生命派對,弟弟阿聰既感動又心痛:「姐姐喜歡與人互訴心曲,派對好讓彼此留下真摰難忘的回憶。」

隨著病情惡化,Jenny主動搜尋寧養中心,最後選定環境清幽的賽馬會善寧之家,接受寧養紓緩治療。2022年5月4日Jenny入院,當時癌細胞已由腸部擴散到肝、肺及腦部,即使嚴重氣喘,說話無力,但充滿鬥志的她對生命從沒言棄。針對Jenny病情,賽馬會善寧之家駐院黃惠玲醫生為她處方口服藥物,至後來病情轉差便改為針藥注射,以紓緩不適。

以愛告別

當Jenny稍有精神便爭取與家人、醫護和社工對話,道謝道愛。Jenny媽媽感動地說:「母親節前夕她對我說『我愛你』,預祝母親節快樂,還提早送上花束,這是她繼生命派對後,第二次送花給我!」

母親節當天,Jenny的脈搏逐漸微弱,最後在至親陪伴下安詳離世,完成她「這趟漫長的癌症之旅」。萬般不捨卻不留遺憾;弟弟阿聰願最溫柔的家姐、媽媽最孝順的女兒,在世界的另一端,做無憂無慮的天使,繼續遊歷世界。

Jenny在抗癌路上從沒放棄,還把握時間預早安排人生末段,身體力行,活出精彩人生。

 

 
Jenny於2021年舉行生命派對暨個人展覽「珍妮的一百種生活」,回顧成長點滴。  

 

 

 
 
黃醫生為Jenny處方口服藥物,至後來病情轉差便改為針藥注射,以紓緩不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