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寧會

道愛 道謝

患有晚期乳癌的麗君,癌細胞擴散,飽受痛楚折騰。去年三月在家寧養期間,因神智不清送院救治。然而,疫症期間醫院禁止探訪,麗君獨自與病魔搏鬥,向女兒嘉瑩哭訴:「我決不要死在這裡,求你快帶我回家!」

我收到嘉瑩來電,旋即為麗君進行入院評估。由於其病情嚴重,安排即日入住賽馬會善寧之家,醫生亦為她處方紓緩痛症藥物,減輕不適。為了解麗君情況,我到病房探望並與嘉瑩傾談。嘉瑩指媽媽患癌十多年,醫療支出已耗盡自己積蓄,但嘉瑩有一個信念 ── 錢可以再賺,媽媽只有一個,即使路再難行,一家人憑愛堅持與媽媽同行,圓滿人生。

臨床社工尤春華姑娘也積極協助麗君,並加快申請「住院資助」的經濟審批手續,祈減輕他們的醫療負擔。麗君是個思考清晰的人,早已安排最後人生,簽妥「預設醫療指示」表明一旦陷入昏迷,拒絕接受任何急救程序,希望能有尊嚴地離開。子女愛母心切,也非常尊重其決定。

不久,麗君如願,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離去。一天我收到嘉瑩和弟弟送上親筆感謝卡;一句簡單「道謝」,勝過千言萬語,也是對我們醫護最大的鼓勵。

 

 
家居照護資深護師蕭潔英